校园一卡通系统作为复旦大学校园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校园信息化数据采集的基础工程之一,和全校师生的日常工作、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系统是以软件架构为中心、以卡及手机为媒介、面向全校师生的综合性(信息)服务平台,于20054月投入运行,期间不断进行新功能拓展与应用推广。2011年进行了大版本升级,从数据库、服务器架构、安全方案、新业务处理模式、多类型卡片支持等诸多方面进行提升。2015年进行了CPU芯片卡的升级改造,新功能应用持续不断推出。2017年智慧点餐系统上线,精细化管理校园餐饮,获取师生餐饮数据,并提供评价反馈机制,成为学校后勤信息化建设的入口和抓手。

2020年系统进行全新升级。升级后的系统颠覆传统的校园消费模式,采用在线交易模式,除可使用实体校园卡外,还增加了虚拟校园卡。实现了虚拟校园卡消费、充值、身份认证、在线点餐、账户查询、流水查询、限额修改和密码修改等众多功能。虚拟校园卡于2020年12月31日正式上线试运行。2021年4月22日推出虚拟校园卡新功能——复旦大学上海公共交通联名卡

为大力弘扬节俭光荣的传统美德,进一步增强节约意识,积极倡导光盘行动,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校园文化氛围,我校于2021年9月28日在枫林校区二号书院楼西园餐厅上线智能称重自助取餐功能。

2022年9月,四校区学生宿舍门禁系统全面升级,支持使用虚拟校园卡。

2023年8月,邯郸校区旦苑餐厅三楼上线智能称重自助取餐功能。

2024年1月江湾校区第二食堂上线第三代点餐智能POS终端。

一.“复旦eCard”微信小程序

       师生可以通过微信搜索“复旦eCard”小程序,使用统一身份认证系统(UIS)的用户名及密码,即可完成虚拟校园卡登录。此外,也可以通过“复旦eHall”小程序点击“一卡通”进入“复旦eCard”小程序或者通过“复旦eHall”小程序直接打开“复旦生活码”

“复旦eCard”微信小程序功能介绍

复旦生活码

1)支付场景——适用于校内校园一卡通消费场所,支付时将“复旦生活码”对准设备扫码区域,待提示消费成功后,则完成支付。

使用范围: 各校区食堂、校医院、校园咖啡厅、游泳馆、教育超市、经世书局、校园纪念品商店等。

2)身份识别场景——适用于四校区门岗身份识别、学生宿舍、部分公共楼宇门禁设备、图书馆通道闸机和校车刷卡设备以及已升级的考勤和会议签到设备。在认证时,打开“复旦生活码”,对准设备扫码区域进行身份识别,待提示成功后,即可完成身份识别。

扫一扫

适用于学生宿舍开水炉、个人浴室设备。在使用该设备时,先按“确认键,显示二维码后,打开“扫一扫”,扫描成功后,点击“确认出水”即可使用。若需停止使用,请在水控设备上按“取消”键即可,水费会实时从校园卡余额中扣除。

适用于学生宿舍和部分办公区门禁认证设备。打开“扫一扫”直接扫描设备上展示的“复旦生活码”,待提示成功后,即可完成身份识别。 

线上充值

“线上充值”支持微信充值校园卡,输入所需充值的金额或者快速选择“2050100200”进行充值。充值后,实时到账,无需领款。 

在线点餐

使用“在线点餐”功能,可提前选择菜品,下单确认后,请尽早前往对应窗口,刷实体校园卡支付,即可完成取餐。  

挂失解挂

遗失实体校园卡后,请及时通过“挂失解挂”功能完成挂失,以减少损失。如果在补卡前,找回了实体校园卡,可以进行解挂操作。 

密码修改

为保障用户的账户安全,小程序的“密码修改”功能支持在线修改校园卡密码,修改后请妥善保管。

限额修改

使用“限额修改”功能,可自由修改个人消费限额,以方便校内日常消费使用。

初始默认单次限额 20元,当日限额 50元。支持在线修改四位数内的任意消费限额。

记录查询

“记录”功能位于页面正下方。点击“记录”后,可分别在“消费记录”和“认证记录”中,查询交易、充值明细以及门禁、考勤、进出校园的记录。

设置提醒

“设置提醒”功能可支持充值提醒、消费提醒,同时当校园卡余额不足20元、10元或5元时,都会在“复旦信息办”公众号中推送提醒。在开启推送提醒前,需要先关注“复旦信息办”公众号,在公众号的“个人中心”中选择“UIS账号绑定”完成绑定操作。

洗浴口令

“洗浴口令”为浴室和开水房提供无卡消费功能。首次使用请点击“快速添加水控设备”绑定洗浴口令,绑定成功后,在绑定区域的浴室、开水房设备上输入6位洗浴口令以及一卡通消费密码进行使用。

账户查询

点击页面右下方的“我的”,可以查询照片、姓名、学/工号、所属院系/部门、卡状态、账户余额、有效期、进校权限等个人信息。此外也可以在此页面进行密码修改。

二.校园一卡通基本功能介绍

校园一卡通服务平台

校园一卡通服务平台采用统一身份认证(UIS)方式登录,登录后可以进行个人账户信息查询、交易流水查询、充值、挂失、解挂等。建议使用Chrome浏览器。

入口https://ecard.fudan.edu.cn

校园卡密码

1、校园卡密码为 6 位纯数字。初始密码为身份证或护照等有效证件号码后 6 位,如有效证件后 6 位中有字母或特殊字符,则用数字 0 代替。 

2、领卡后,请尽快通过“复旦eCard”微信小程序或各校区食堂自助终端设备修改密码,防止密码泄露。

3、为了保护您的权益,当您在终端设备持卡消费超过个人设定的消费限额时,须输入个人校园卡密码。

4、如忘记密码,可在“复旦eCard”微信小程序中修改,或持卡至一卡通管理结算中心处理。

自助终端设备

主要包括多媒体智能机及自助补卡机。

1、多媒体智能机可进行校园卡充值、卡信息更新、挂失解挂、密码修改等多项功能。

2、自助补卡机不仅实现自助补卡功能,还为用户提供了在线服务,例如账户信息查询,挂失解挂、密码修改、卡信息更新等,满足用户日常使用。

挂失与解挂

实体校园卡丢失后可以通过如下途径进行挂失操作:

1、在自助终端输入学工号以及校园卡密码,申请挂失。

2、使用“复旦eCard”微信小程序,进行在线挂失。

3、访问校园一卡通服务平台,进行网上挂失。

如果在补卡前,找回了实体校园卡,可以通过如下途径进行解挂操作:

1、通过 “复旦eCard”微信小程序进行解挂操作。

2、通过自助终端设备进行解挂操作。

3、持卡至一卡通管理结算中心处理。

4、访问校园一卡通服务平台,进行网上解挂。

请注意:校园卡挂失和解挂均需使用校园卡密码。

补卡

主要有两种途径:

1、通过四校区自助补卡机进行补卡。

2、通过四校区一卡通管理结算中心现场进行补卡。

请注意:补卡后,原账户余额无需进行余额转移,实时到账。 

消费记录查询

主要有三种途径:

1、在“复旦eCard”微信小程序的“记录”中查询。

2、通过自助补卡机查询。

3、登录校园一卡通服务平台,在“交易记录”中查询。

卡充值服务

主要有八种途径:

1、通过“复旦eCard”微信小程序,进行微信充值。

2、登录复旦大学网上办事大厅(eHall),使用一卡通网上充值服务,通过收费服务平台进行充值。

3、通过复旦信息办微信服务号,绑定统一身份认证(UIS)后,使用微信进行充值。

4、登录校园一卡通服务平台,在“我的应用”中进行充值。

5、使用中国农业银行卡,通过多媒体智能机进行转账充值。

6、通过自助补卡机的“校园卡充值”功能进行微信二维码扫码充值。

7、持现金到充值点(如食堂、一卡通管理结算中心)进行充值。

8、通过中国农业银行APP-生活-校园-复旦大学-校园一卡通中进行充值。

更新卡信息

可选择在自助终端设备上使用“更新卡信息”功能,自助更新卡有效期、卡身份类别等信息。

浴室、开水房

1、插入实体校园卡,设备即可出水。下图设备支持虚拟校园卡“扫一扫”功能,在设备上先按“确认”键,显示二维码后,打开“复旦eCard”微信小程序中的“扫一扫”功能,扫描成功后,点击“确认”即可出水。

2、打开“复旦eCard”微信小程序中的“洗浴口令”功能,首次使用请点击“快速添加水控设备”绑定洗浴口令,绑定成功后,在绑定区域的浴室、开水房设备上输入6位洗浴口令以及一卡通消费密码进行使用。 

请注意:淋浴或打开水结束后,请及时取走实体校园卡或者按取消键,否则会自动扣费至5元上限。

智慧点餐系统

通过在线点餐,不去食堂就能提前知道各窗口美味(具体以食堂当日菜单为准)。通过“复旦eCard”微信小程序的“在线点餐”,在线提交订单后,至相应窗口刷卡,即可付款取菜。强烈推荐该点餐方式,提前点单,现场秒刷。

此外,在枫林校区二号书院楼西园餐厅实现了智能称重自助取餐功能。用户可在现场根据提示进行身份绑定,自助选餐,系统自动根据用户的取餐量进行计费,真正做到用户按需取餐。操作步骤详见这里

三.服务信息

1Emailecard@fudan.edu.cn

2、一卡通管理结算中心

各校区均设置有一卡通管理结算中心,负责各校区的相关卡务工作。具体联系方式如下(信息如有变更,以一卡通管理结算

中心最新通知为准)。

【邯郸校区】

地址:综合楼北楼120室

电话:55664868

办公时间:8:00-17:00(周一至周五)

充值点:

地址本部食堂一楼西侧

办公时间:11:00-12:30(工作日)

【枫林校区】

地址:书院楼东楼二楼

电话:54237344

办公时间:10:00-16:00(周一至周五)

【张江校区】

地址:食堂一楼

办公时间:中午 11:00-12:30(周一和周四)

【江湾校区】

地址:食堂一楼

办公时间:中午11:00-12:30(周二和周五)  

四.常见问题

问:实体校园卡可以当作银行卡使用吗?

答:实体校园卡不是银行卡,仅限在校内使用。

  

问:实体校园卡收费吗? 离开复旦后需要收回吗?

答:师生第一张实体校园卡免费,如果遗失补办,需要交纳成本费。师生离校后,该卡可留作纪念,卡片功能会被注销。


问:校园卡密码是什么?忘记了怎么办?

答:校园卡密码为 6 位纯数字。初始密码为身份证或护照等有效证件号码后 6 位,如有效证件后 6 位中有字母或特殊字符,则用数字 0 代替。可在自助终端上使用。领卡后,请尽快通过“复旦eCard”微信小程序或自助终端设备修改密码,防止密码泄露。如忘记密码,可在“复旦eCard”微信小程序中修改,或持卡至一卡通管理结算中心处理。


问:在线充值或消费退款后,是否需要领款?

答:无需领款,在线充值或消费退款已实现实时到账。

  

问:挂失补卡后,余额是否需要等待三天后才能进行余额转移?

答:补卡后不再需要进行余额转移操作,账户余额可直接使用。

  

问:扫码消费从哪里扣款?

答:虚拟校园卡(扫码消费)和实体校园卡共用同一账户余额。扫码消费后,实体校园卡余额也会实时更新。

  

问:修改密码后,统一身份认证(UIS)密码有变化吗?

答:修改密码功能仅限于修改校园卡密码,校园卡密码修改后,统一身份认证(UIS)密码是不受影响的。

  

问:遗失了统一身份认证(UIS)密码,怎么办?

答:如遗失统一身份认证(UIS)密码,可登录复旦大学信息化办公室网站在“教师服务”和“学生服务”模块中查看统一身份认证密码遗失修改流程。 


问:如何查询进校权限状态?

答:点击“复旦eCard”微信小程序页面右下方“我的”,查询进校权限状态或者登录复旦大学网上办事大厅(eHall),搜索“一卡通信息查询”进行查询。办理过临时卡(FB开头)的校外人员只能通过“复旦eCard”微信小程序查询进校权限状态。


问:自助补卡机放置在哪里?

答:四校区均放置了教师自助补卡机以及学生自助补卡机,具体放置地点如下:

【邯郸校区】旦苑食堂一楼(教师卡、学生卡)、旦苑食堂二楼(学生卡)、北区食堂一楼、二楼(学生卡)、南区食堂一楼(学生卡)、第一教学楼大厅(教师卡、学生卡)、光华楼东主楼一楼信息办(教师卡、学生卡)、北区体育馆(学生卡)。

【枫林校区】食堂B1楼(教师卡、学生卡)、食堂一楼(学生卡)、护理学院食堂一楼(学生卡)。

【张江校区】食堂一楼(教师卡、学生卡)。

【江湾校区】食堂一楼(教师卡、学生卡)、廖凯原法学楼一楼信息办门口(教师卡、学生卡)。

补卡后,原账户余额无需进行余额转移,实时到账。


问:“复旦生活码”可以用于开门禁、刷考勤、会议签到吗?

答:目前“复旦生活码”支持学生宿舍、部分公共楼宇门禁设备、图书馆通道闸机,支持已升级的考勤和会议签到设备。


问:虚拟校园卡激活后,实体校园卡是不是就失效了?是否可以同时使用?

答:虚拟校园卡与实体校园卡是共用同一账户,两者可同时使用。


问:校园一卡通为什么会冻结?冻结后如何处理?

答:(1)当账户余额小于0或账户余额不足以支付水控扣款金额时,校园一卡通将会自动冻结,充值后,将自行解冻,可正常使用。(2)如余额正常,出现卡冻结的情况,请联系一卡通管理结算中心处理。


问:校园一卡通申请延期后如何更新?

答:不同用户一卡通有效期延期申请流程如下:

(1)学生卡:同学在申请延期并审核通过后,自行至自助终端完成卡信息更新。如遇特殊情况,未能在卡有效期内及时完成卡信息更新的同学,可以通过微信搜索“复旦eCard”小程序,使用“复旦生活码”或复旦联名卡进校,进校后持卡至自助终端完成卡信息更新。 

(2)教师卡:请持卡至自助终端完成卡信息更新。

(3)临时卡:请联部门院系相关负责人员,登 录 网 上 办 事 服 务 大 厅(eHall),进行临时一卡通延期申请,申请通过后去

一卡通自助终端上更新卡信息就能延长有效期。


问:当新的水控设备无法扫码时怎么办?

答:当水控设备右上角有“*”时,表示设备断网;当没有“*”显示时,则表示设备联网。当设备脱机断网时,请及时拨打保修电话:6564320765643247


问:毕业后,一卡通余额怎样处理?

答:毕业后一卡通余额会统一退还到学生在财务系统绑定的农行或中行卡(请不要注销系统中绑定之银行卡)。具体情况可留意相关离校通知。


其它有关复旦联名卡常见问题,请详见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