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上海公共交通联名卡(以下简称复旦联名卡)由复旦大学、久事集团旗下上海公共交通卡公司联合推出,由上海复旦微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树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复旦联名卡可用于学校各餐厅、教育超市、图书馆闸机通道、图书馆赔书款支付、校医院、校园咖啡厅、经世书局和校园纪念品商店等场所的消费支付以及四校区门岗身份识别、校车、宿舍门禁、会议签到、考勤等场景的身份认证。使用复旦联名卡在校内消费使用时,与虚拟校园卡中的“复旦生活码”一样,消费金额均从校园账户余额中扣除。此外,复旦联名卡还支持乘坐上海市范围内的地铁、公交、轮渡和磁悬浮等公共交通工具及全国330余座城市(支持交通运输部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标准)的公共交通工具。复旦联名卡(安卓版)于2021年4月22日上线试运行,复旦联名卡(苹果版)于2021年5月13日上线试运行,欢迎各位师生使用。 

一、 开通流程

       在安卓应用市场或苹果应用程序商店(App Store)中下载“上海交通卡App”(见右图),登录并完成实名认证,点击“我的”,选择“校园联名卡”(如图一)→选择“复旦大学”,点击“去开通”(如图二)→勾选“已阅读并同意《用户须知》”,点击“立即开通”→输入“统一身份认证用户名和密码”进行登录(如图三)→点击“我知道了,去开通”→点击“下一步”(如图四),该步骤只针对苹果手机或手表→点击“完成”即开通复旦联名卡(如图五)。


 

二、 使用方法

       打开手机或手表上的NFC开关,安卓手机在“钱包”中将开通好的复旦联名卡设置为默认卡片,苹果手机或手表在“设置→钱包与Apple Pay”中将联名卡设置成快捷交通卡,然后将手机的NFC芯片区域靠近设备感应区即完成读卡消费和认证。
三、 解绑流程
       打开“复旦eCard”微信小程序,点击“复旦联名卡”(如图六)→再点击“解绑”(如图七)→最后点击“解绑”。解绑后,复旦联名卡在校内无法使用,仅保留公共交通功能。

      特别提醒:如解绑后,使用新的设备或微信号登录遇到问题,请联系信息办服务台。


四、 支持的设备型号

       具体支持的设备请参见这里

五、 常见问题

问:手机能开通几张复旦联名卡?

答:只能开通1张复旦联名卡。


问:开通复旦联名卡,需要支付开卡服务费吗? 

答:不需要。


问:使用复旦联名卡从哪里扣款?

答:1、校内消费时,扣除校园一卡通的账户余额。2、校外消费时,扣除公共交通钱包的账户余额。


问:如何对复旦联名卡充值?
答:1、虚拟校园卡(校内使用):可通过“复旦eCard”微信小程序、校内自助终端、“复旦信息办”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充值。2、公交卡(校外使用):在“上海交通卡App”内进行充值。


问:能够开通复旦联名卡的iPhone手机或手表有哪些要求?

答:iPhone 6s及以上机型;iOS 14.5及以上版本系统;手机地区设置为中国大陆;手机上设置了面容ID、触控ID或密码。苹果手表需安装watchOS 7.4及以上版本系统。


问:更换手机后,复旦联名卡如何处理?
答:
更换同品牌手机时(登录的icloud账号、华为账号、小米账号等需保持一致),无需解绑,在旧手机上进行迁出,再到新手机上迁入即可。如更换不同品牌手机,或者登录账号需要变更时,请先到”复旦eCard“小程序中进行解绑操作,再到新手机上进行新开卡。旧手机上的卡片可继续使用公交功能,也可以按需自行在上海公共交通卡App中进行退卡。


问:手机丢失或损坏后,复旦联名卡如何处理?

答:1、虚拟校园卡(校内使用):先通过“复旦eCard”微信小程序—“复旦联名卡”下进行解绑,再通过各品牌设备的云服务中的“查找设备”进行清除数据。2、交通卡(校外使用):上海公共交通卡公司不支持交通卡挂失和卡内余额找回。

  

问:已开通的手机交通卡(非复旦联名卡),是否可以当做复旦联名卡在校内使用?

答:不可以用来当做复旦联名卡在校内使用,需要按照复旦联名卡的开通流程进行开通。

【苹果系统】:最多能开通3张手机交通卡,原手机交通卡可以不退卡,直接按流程开通复旦联名卡。

【安卓系统】:因安卓系统只能开通1张手机交通卡,因此需要在“上海交通卡App”内将原手机交通卡退卡,然后重新开通复旦联名卡。此外,也可通过将已开通的手机交通卡迁移至云端,完成复旦联名卡的开通。注意,当云端有负值卡片时,通常各品牌均不允许新开卡片(包括复旦联名卡),且部分安卓设备同一时间只允许有一张手机交通卡在云端。


问:已开通的复旦联名卡在校内为什么无法消费?

答:请检查是否将复旦联名卡设置为默认卡,如未设置为默认卡时,需要切换到该卡才能消费。


问:手机的NFC芯片区域在哪里?

答:一般位于手机背面顶上半部或摄像头周围。


问:复旦联名卡解绑后,校内消费或认证会报错么?

答:会报错的。消费时会提示:消费失败(失败提示:账号已注销或不存在);认证时会提示:禁止入校(*******没有权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