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2021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26浏览次数:462

       信息办通过多种方式对在校师生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与培训,在2021年度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教育主题,开展了系列宣教活动:

       1. 开展新生钓鱼邮件安全演练,信息办开发设计了具有高度迷惑性的钓鱼网站,为保护个人信息,新生在登录页面试图输入用户名和密码时会被拦截并强制跳转到提示页面。此次演练共面向新生发送模拟钓鱼邮件16000余封,其中7858名(47.5%)新生阅读了邮件,4290名(25.9%)新生点击了可疑链接,3045名(18.4%)新生在登录页面试图输入用户名和密码。通过本次活动加强了新生们对于钓鱼邮件的警惕性。

       2. 开展现场体验教育,通过网络安全互动小游戏来介绍生活中经常遇到的网络安全问题,包括勒索病毒、暴力破解密码、钓鱼邮件等常见的网络攻击行为。师生们对这些小游戏展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在游戏中从受害者和黑客双视角体验网络攻击,并由网络安全专家为大家科普如何避免这些攻击行为和遇见这些攻击行为后的解决办法,参与师生纷纷表示收获很大。通过现场的互动宣讲,提高了广大师生的网络安全防护水平,让复旦大学校园网络生活更安全、更正能量。

       3. 开展杨浦-复旦区校联动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活动,演练采用桌面演练和模拟演练相结合,实况录播和现场讲解相结合的方式,模拟了一场网络安全事件及其现实影响的应急处置过程。我校各二级单位参加,各单位踊跃报名、积极参与,共有26个单位的37名网络安全工作人员观摩了本次演练活动。

       4. 组织拍摄网络安全宣传短视频《西游记还能这样演?神秘邮件真相究竟如何,等你揭露》,通过新颖的方式宣传钓鱼邮件的危害及注意事项。该篇公众号推文共累计阅览3876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