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代码执行0-day漏洞 可本地提权

发布时间:2016-09-19浏览次数:2699


摘自:Frebuff.com

来自波兰的安全研究人员Dawid  Golunski刚刚发现了两个MySQL的0-day漏洞,影响到所有版本分支、默认配置的MySQL服务器(5.7、5.6和5.5),包括最新版本。攻击者可以远程和本地利用漏洞。攻击者成功利用漏洞后,可以ROOT权限执行代码,完全控制MySQL数据库。攻击者仅需有FILE权限即可实现ROOT提权,进而控制服务器。

漏洞编号:

CVE-2016-6662与CVE-2016-6663

漏洞影响:

MySQL  <= 5.7.15       远程代码执行/  提权  (0day)

        5.6.33

        5.5.52

MySQL分支亦受影响,包括:

MariaDB

PerconaDB

漏洞介绍:

CVE-2016-6662漏洞可令来自远程或本地的攻击者,往MySQL设置文件(my.cnf)中注入自定义的数据库设置。该问题仅影响到默认设置下的MySQL服务器,从漏洞利用步骤来看,在数据库重启后即可触发。通常在系统更新、包更新等操作期间,数据库服务器都会重启。

认证访问MySQL数据库(通过网络连接或者如phpMyAdmin一类web界面),以及SQL注入都可作为漏洞利用方式——尤其SQL注入增加了该漏洞的风险。攻击者成功利用漏洞后,就能以root权限执行任意代码,并达到完全控制MySQL服务器的目的。

CVE-2016-6663漏洞尚未公开,实际上这是CVE-2016-6662的一个变体——同样是在root权限下进行远程代码执行(据说甚至不需要有FILE权限)。

修复方案:

MariaDB和PerconaDB已经发布补丁修复漏洞,Oracle方面则需要等到下一波推送的10月关键补丁更新,具体时间是10月18日。

Golunski另外也提供了临时缓解漏洞危害的方法:

“应该确保,MySQL配置文件不受mysql用户控制,并建立root权限、不使用的、伪装的my.cnf文件。”

但这仅是变通方案,用户应在补丁发布后立即更新。

POC链接:http://legalhackers.com/advisories/MySQL-Exploit-Remote-Root-Code-Execution-Privesc-CVE-2016-66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