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节点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09-04-23浏览次数:4652

 

复旦大学校园网节点管理制度

    校园网现有核心节点3个,分支节点42个,管理和维护工作量巨大。为了更好的提高网络管理效率,及时发现校园网络故障并排除,保证校园网稳定安全、快速运营,必须实施二级管理制度--即校园网管理中心负责学校主干网络(包括核心节点和到各建筑的线路)的管理;各分支节点网络管理员负责各分支节点(包括校园网接入点和建筑物内部的线路)的管理。本管理办法旨在规定各级网络管理员的职责,并介绍一定的管理经验。

一、各个分支节点必须有一个网络行政负责人(可以兼职);一个网络技术管理人员(可以兼职),管理人员由分支节点所在单位指派(如有多个单位,则由这些单位共同协商)。以上人员应报校园网管理中心登记。管理人员应具有使用、管理局域网的经验,并会安装使用Win 3.X、Win 95、Win NT等操作系统。校园网管理中心负责对网络管理员进行统一培训。

二、校园网管理中心负责校园网核心节点的设备运营,从核心节点到各个分支节点之间光纤畅通、主要网络设备的正常运行、以及各分支节点IP地址段的分配。各个分支节点内部的设备的正常运行、内部节点的网络结构设计和实施、内部IP地址详细分配、主机的互连、子网的畅通均由各个分支节点自行负责。

三、校园网管理中心为各个节点提供技术咨询,协助各个分支节点做好各子网的建立和维护工作。

四、根据"211工程"校园网建设的规划,"211工程"校园网建设的经费用于校园网核心节点的建设和各个分支节点的上行设备一次性设备支持。

五、分放在各个分支节点上行设备的设置、添置、升级和更新由校园网管理中心统筹规划。各个节点未经同意不得擅自挪用设备,更不准任意更换设备的设置,如因上述原因造成的重大事故将由各个分支节点自行负责。如各个节点需要对网络上行设备自行升级或更新应,到校园网管理中心备案,同时由校园网管理中心提供技术支持,但分支节点升级和更新的设备不得影响整个校园网网络和其它节点网络的正常运行。

六、分放在各个分支节点所使用的上行硬件设备要专人负责(网络管理员)。如硬件设备发生故障,在保修期内由校园网管理中心协助与厂商联系解决,保修期外由各个节点自行负责,校园网管理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七、各个分支节点管理人员在用户使用校园网络时应加强安全意识宣传,对必须保密的信息应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有特殊要求应及时向校园网管理中心提出,否则发生泄密等事故,有关责任将由各个节点所在单位自行负责。

八、复旦大学校园网是复旦大学的一个对外窗口,各节点应做好检查工作,严禁利用校园网传播带有反动、淫秽内容的信息,或进行相关的各类宣传;严禁将校园网作为违法犯罪的工具。如遇上诉情况必须立刻向校园网管理中心报告,校有关部门将严肃查处,并追究刑事责任。

九、为保障校园网的正常运转,校园网内严禁使用Proxy Hunter及类似软件。一经发现,校园网管理中心有权立即中断该分支节点与校园网之间的连接。

十、各分支节点内部应定期检查计算机(尤其应该注意节点内部的公用机房),清理病毒及BO等黑客程序,以保障校园网各应用系统的信息安全。必要时,可以由公用机房所属单位提出申请,校园网管理中心将协助进行此项工作。

十一、网络管理相关经验:
    各分支节点的管理员在接到网络故障的报告后,应该先判断故障的大致位置。具体步骤如下:
    1) 使用windows 95自带的ping命令,检查本节点到汇报故障点之间的网络是否通畅。如果通畅,请继续第二步检查;否则,检查本节点至汇报故障点之间的网络连接。如果是突然出现的故障,一般为接头松动、网络连接设备故障或网卡故障,使用排除法或替换法(即使用相同设备或连接线替换)即可解决。
    2) 再使用ping命令,检查本节点到本节点网关之间是否通畅。如果通畅,请继续第三步检查;否则,检查本节点的校园网接入设备。在检查完毕后,应打电话通知校园网管理中心,并详细告之具体情况。
    3) 继续使用ping命令,检查本子网与其他子网之间的联络是否正常。如果正常,则故障为校园网某些服务的故障,可以请故障汇报点直接向校园网管理中心汇报。如果ping命令返回的是Destination host unreachable信息,则应立即打电话通知校园网管理中心,询问有关情况。